专题活动

渝北区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传统文化知识专题讲座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读者感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8月29日下午,临空文化讲堂——“我们的节日·七夕”传统文化知识讲座在区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成功举办。

 讲座中,老师以大家熟悉的牛郎织女的故事为切入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带领大家全面认识七夕,“七夕起源于人们对自然的崇拜、时间的崇拜和数字的崇拜”,并向大家介绍了“郝隆袒腹晒书”、“阮咸晒衣”等经典历史故事,老师还引导在场听众一起诵读“鹊桥仙·纤云弄巧”、“迢迢牵牛星”、“七夕夜女歌”等有关七夕的经典诗词。讲座内容丰富、说古论今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七夕”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品质和坚贞不屈的爱情观,对于构筑和睦家庭、建设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使大家更加了解了七夕,也丰富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