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多彩活动庆新春 民俗文化氛围浓 渝北区图书馆开展2024年庆新春系列活动





      为弘扬中华作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社区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近日,渝北区图书馆组织开展2024年庆新春系列活动。



      2月2日一早,图书馆工作人员在天险洞村的农家书屋准备好笔墨纸砚,桌子上铺满了喜庆的红纸。活动以春节习俗、新年礼仪导入,大小读者们了解办年货、贴春联、祭灶神、守岁等年俗文化。读者们书写期许,传递祝福,一会儿功夫,一幅幅墨香浓浓的春联,一张张喜气吉祥的“福”字,承载着新年美好的祝福铺满了桌面,现场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祥和氛围。

      2月23日,兴隆镇新寨村农家书屋热闹非凡,随着非遗面塑传承人谭老师一声吆喝:“撸起袖子捏面塑喽!”读者们也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谭老师讲解了面塑的文化历史及基本技法,边讲边捏,多彩的面团在读者们搓、捏、揉之后都有了龙的雏形。再加上剪、挑、镶等细节处理,不一会儿,大家手中都出现了一条条活灵活现的“吉祥龙”。读者们欣赏着自己独特的面塑作品,或可爱呆萌,或威武霸气,各型各异,趣味盎然。

      一张张“福”字,一个个面塑,一声声祝福。渝北区图书馆系列庆新春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读者的文化生活,让大家领略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