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2023年第9期新书介绍






ISBN:9787570213023
书名:平均分
作者:康辉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索取号:I267/11852
内容简介:《平均分》是央视著名主播康辉的成长心得。生活没有平均分,事业没有平均分,人生需要平均分。《平均分》一书中,康辉书写高考的波折、猫奴心得、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对“中年危机”也有一针见血的反思:“对自己不信任,那才真是危机”……看似“平庸”,也道出了“平庸”这枚硬币的另一面——也许每一个单项都不是冲在*前面的,但每一个单项都无法忽视他的存在。康辉文如其人,平淡中有韧劲儿。在生活的、职业的赛场上,想不甘人后,只有努力地去试每一个选项,在每一个选项上都能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努力,才能给自己拿到一个高一点的平均分。
成年人的每次突然闪亮,都是磨砺后的正常发挥。平凡却又努力不平凡的人生,或许才是大多数人可参考的人生范本。





ISBN:9787553818924
书名: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作者:张宏杰 
出版社:岳麓书社 
出版时间:2023年09月  
索取号:K827/598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讲述曾国藩经济生活与官场奋斗史的力作。
曾国藩在中国传统官场,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的一生,可谓既“清”又“浊”,以“浊”为表,以“清”为里。通过观察他的经济生活,可窥探这个传统社会最后一个圣人少为人知的一个侧面,他的“真诚”与“虚伪”,在金钱诱惑面前采取的既原则分明又现实圆通的态度,呈现了晚清官场种种微妙而复杂的“规矩”。这既是一部曾国藩的个人生活史,也是一部晚清政治史、社会史。通过这本书,不仅能了解一个更全面的曾国藩,也能了解中国传统社会政治的运转规律。





ISBN:9787559850249
书名:风俗与历史观:明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
作者:岸本美绪 
出版社: 广西师大
出版时间:2022年07月  
索取号:K248.07/35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的文章分为五部。 部与“时代划分论”有关;第二部选取了日常的“风俗”;第三部以明末清初剧烈的变动期为中心,讨论 意识与秩序问题;第四部是与所有权和审判相关的法制史论文;第五部则是以日本的中国史研究为中心的方法论文章。这些文章看似分散,但从作者的学问生活来看,它们就如同一个树干上生长出的枝叶,其中流淌着同根的问题关心:依据当时人的思考理路去理解明清时代的社会现象,以及将这些社会现象的变化放在广域性的视野下,用比较史的眼光进行把握。





ISBN:9787010249780
书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与党性修养
作者:祝灵君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5月  
索取号:D263.3/48
内容简介:本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的干部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为依据,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党的建设历史等,针对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党性和党性修养的主要内涵、基础理论、基本规律、实践路径等进行了系统、全面阐述,构建了全新的党性和党性修养内容体系,回答了“党性是什么”“党性教育怎么搞”“怎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党员”“怎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干部”等基本问题。全书视野开阔、内容精炼、语言通俗、案例丰富,是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的良好教材。






ISBN:9787505153394
书名:兴国兴党 党的建设与传统文化
作者:郭亚丁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7月  
索取号:D26/278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系统阐述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及制度等建设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深入具体分析了党的建设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行为准则、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存在的密切逻辑关联,深刻论述了文化对党的建设的“根”和“魂”的重大意义,揭示了党的建设保持生机活力的“文化秘诀”。






ISBN:9787010257747
书名: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者:曲青山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1月  
索取号:D61/325
内容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撰写了一系列理论文章。这些文章对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弄清楚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理论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启迪作用。






ISBN:9787569945096
书名:做有价值的企业
作者:翟江 
出版社: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23年01月  
索取号:F270/544
内容简介:在舞会上,什么样的女生不容易得到舞伴?答案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是漂亮的女生!这是一项经济学规律,即优势资源滞后配置。社会上许多很漂亮的女生,一直保持单身的部分原因是她们太好了。优势资源滞后配置这一经济规律告诫我们,有优势资源的人也一定要保持适当的主动,这叫领先的要主动。






ISBN:9787227077411
书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 颜晓峰 
出版社: 宁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2月  
索取号:A811.64/25
内容简介: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 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 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就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 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 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系列重 要论述,深刻认识建设社 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 安排、目标任务、丰富内 涵、重大意义等。建设社 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重 大时代课题,具有深厚的 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 论逻辑,不仅对成功走出 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 重大贡献,而且创新发展 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动 人类发展进步。






ISBN:9787569329735
书名:西迁大先生
作者:卢黎歌
出版社: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4月  
索取号:K825.6/1921
内容简介:历史铸就荣耀,精神永放光芒。为了弘扬伟大的西迁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本书拟选择陈大燮、钟兆林、周惠久、严晙、赵富鑫、陈学俊等数位交大西迁时的教授(正教授),并透过这些大先生们“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人生豪迈选择和感人事迹,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科学态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展现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听党指挥跟党走、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深刻揭示这些大先生们淡泊名利、爱国奉献、科学报国的精神密码,从而给今天的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尤其是高级知识分子以深刻的启迪和影响,补“精神之钙”。





ISBN:9787227078050
书名:中国式现代化十三讲
作者:王军旗主编
出版社: 宁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4月  
索取号:D61/327
内容简介:全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依据,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方法和工具,对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展开系统深入的研究。主要分为十三讲,分别为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共同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探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