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2023年第8期新书介绍

 

 

 

 

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作品

1、雪山大地  作者:杨志军

 

内容推荐:作者以故乡为母本,将青藏高原几十年来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发生的改天换地,当地藏汉民众生产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沧桑变化,以及以“父亲母亲”为代表的三代建设者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建设鞠躬尽瘁的日日夜夜展现在读者面前。

 

 

2、宝水  作者:乔叶

 

内容推荐:小说讲述了人到中年的地青萍被严重的失眠症所困,提前退休后从象城来到宝水村帮朋友经营民宿。她怀着复杂的情感深度参与村庄的具体事务,以鲜明的主观在场性见证着新时代背景下乡村丰富而深刻的嬗变,自身的沉疴也被逐渐治愈,终于在宝水村落地生根。

 


3、本巴  作者:刘亮程


内容推荐:以《江格尔》为背景展开。在史诗驻足的地方,刘亮程追溯逝去的人类童年,呈现出艺术的恢宏绚烂,亦流露现代人返璞归真的精神追求。

 

 

 

4、千里江山图  作者:孙甘露


内容推荐:该部小说以1933年设于上海的党中央机关的战略大转移为背景,描写了上海特别行动小组在实施与之相关的代号为“千里江山图计划”中发生的一段艰危的地下斗争故事。

 

 

5、回响  作者:东西

 

内容推荐:使用侦破推理小说模式,通过对当代人隐秘而复杂心理的追溯和探寻,对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进行了深入透视和繁复立体的表现。小说提供了一个进入现实的独特路径和特别视角,艺术地对“现代性”社会中的“自我”和“生活”的隐秘真相进行了深刻追问,挖掘和呈现了无限的可能性。一桩凶杀案让女警察冉咚咚穷思竭虑,追查真相的她同时陷入了婚姻的迷局。小说展开了广阔的社会生活,在案件与情感的复杂缠绕中,揭开一个个人物的身份、人格、心理,直抵人性最真实幽深处…… 情节汹涌,逻辑严密。心灵与现实交互回响,善恶爱憎都有呼应。